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校长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站首页

决策参考
聚焦“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医疗:未来有哪些可能?
发布日期:2020-11-17浏览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互联网医疗在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互联网赋能卫生健康事业的广阔前景。 

  国家卫健委今年3月透露的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同时,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也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实践证明,互联网医疗能够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同时,互联网医疗为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在论坛上强调,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为实现全社会统筹享受医疗资源分配提供了有效的探索途径。 

  他表示,创新有风险,但改革需要创新。特别是对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应坚持解放思想、审慎包容的态度,在政府有效作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重塑现代医疗体系,推动医疗健康事业发展。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看来,在国家政策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医院业务量增长的背景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中医药原创思维的创新提供了策略,同时提高了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和临床服务能力。 

  他认为,中医药要把握好机遇,在融合发展中出实招;加快中医药大数据标准制定,在融合发展中见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融合发展中有作为。 

  在疫情期间,医院的后勤管理是一大挑战,精细化管理程度也考验着各个医院的抗压能力。而这背后的逻辑便是“智慧医院”建设思维与管理的全新变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论坛上强调,医疗体系是非常复杂的,要改善它的效率和质量,就要以“智慧管理”建设为手段,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精细化水平。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院应通力合作,在建立医疗服务监督平台、制定准入标准、推动远程医疗方面促进“智慧医院“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表示,“互联网+医疗”一定要把医疗质量的安全和数据信息的安全放在前提和首位,确保有序发展,既要鼓励创新,同时也要审慎。 

  他说,只有统筹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加强监管,规范服务,才能更好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良性健康发展。(完)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86045228 传真:86172345
地址:长春净月国家高新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