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校长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站首页

决策参考
罗艳:推进中医药“走出去” 促进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1-03-09浏览量: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又到一年两会时。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市场总监罗艳就推进中医药“走出去”和促进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两项建议。 

  进一步推进中医药“走出去”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走出去”一方面可展示中医药魅力,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促进民心相通;另一方面可拉动全社会的优势资源走出去,包括医药产业、农机装备、科研院所,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 

  在罗艳看来,中医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认知高度、实践深度、影响广度持续扩大,但在不少地方,中医药还是不能以药品的身份进口,只能以保健品、食品的名义销售,在中医药“走出去”方面,仍然存在短板,特别是在国际传统医学的标准制定和话语权方面,在国际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方面,以及对推动中医药海外产业发展力度和金融产品创新性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为此,罗艳建议:加强制定国际传统医药标准,推动落实中医药在海外的医、药合法性;加大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增强中医药发展动力;继续加强政府间合作,营造良好的中医药国际发展良好环境。 

  促进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转型升级 

  罗艳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基建市场资金缺口持续扩大,短期内基础设施投资受到进一步抑制,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将步入低增长甚至下降通道,传统EPC、EPC+F业务模式也面临巨大挑战。 

  她建议: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开展技术引进;针对涉及国计民生的资源性项目投资,适当放开主业投资限制;进一步丰富完善融资担保机制,支持企业在海外属地化经营。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86045228 传真:86172345
地址:长春净月国家高新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