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校长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站首页

他山之石
毕业季与变形计
发布日期:2017-07-07浏览量: 

@铁铮(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

毕业,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甚至是整个人生的大事。如何才能让毕业既有意义也有意思,真正在每个学生心中镌刻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成为这段珍贵学业的最后一课?最重要的是顺势而为、因时而变、因事而化。首先,要重视毕业这一具有仪式感的教育环节。学生在校多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到底成不成功,看看学生如何与学校、教师告别就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作为管理者要高度重视,不仅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而且要站出与以往不同的一班岗。其次,毕业教育的方式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除了传统的毕业典礼、校长寄语、颁发证书、拨穗正冠、座谈对话,学校、学院、班级还能做些什么?校方要认真分析学生的心理特点、思想情况、兴趣爱好,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学生的智慧是无穷的。积极鼓励他们尽情地发挥想象力,一定会有许多教师绞尽脑汁都想不出的点子与惊喜,也一定会有许多出乎教师意料之外的感动与收获。当然,放手不等于放任、更不等于放纵,而要有效地管理、正面地引导。 

@张树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

逃离约束限制的大学生开始从“被管理者”变形为“管理者”。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要具备管理意识和管理才干。一要管好自己的思想。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不容动摇,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明辨是非、追求真知是成就事业的基石。二要管好自己的情绪。环境是全新的,同事是陌生的,竞争是残酷的,情感不再那么纯粹。调节、控制、疏解都是管理的有效方式,但要做好很难。三要管好自己的时间。没有了熄灯铃、上课铃,更没有了按掉手机之后舍友的提醒,整块和碎片的时间需要学生去利用、去填充,而不是去浪费。要保持学习并提升学习能力。大学生真正从大学里背走的就是学习的能力,能让这个能力产生效益并升值,也只能靠大学生自己。说到管理,刚毕业的学生最想管理的就是财富,其实大学生拥有的财富就是新思想、好情绪、大好时光和学习创新的能力。至于真正的金钱,学生暂时还不会有太多,倒是应该想想如何更好地创造财富,去奉献社会,去造福乡里。 

@李洪波(江苏大学副校长):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变观念、变角色、变路径。一是变观念,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要鼓励毕业生多层次就业,尤其鼓励其去基层就业,确定健康、坚定的工作心态。要提升毕业生的创业意识,鼓励有条件的毕业生投身创业。高校可以通过先进人物的创业成长经历来引导、激励和帮助有志创业的学生,同时提供相关政策和校友资源护航毕业生创业。二是变角色,指导毕业生明确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要注重毕业生就业指导,帮助他们缓解就业心理压力。要引导毕业生掌握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建立能够适应社会的健康心态,使学生顺利完成职业人的社会角色转换,明确自己未来就业方向。三是变路径,多种方法加强毕业教育活动。根据毕业生的自身特点和就业形势要求,合理安排多种方法开展毕业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部分学生到实习、见习单位和基地考察,增加毕业生对实际工作的体验;通过对毕业生的集体集中教育、加强学生个人的自我激励,实现毕业生的自我认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王成(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毕业季,兴奋季,也是淡淡的忧伤季。又一届大学生以毕业的方式告别校园,以变形的姿态投身社会,在人生的拐角处,提醒毕业生们一定要处理好“选择、代价和结果”三者间的关系。选择,是每个人不经意间的常规行为,日用而不觉,却决定了自身的发展路径和走向;代价,往往是每个人承载最多的负重,而大多又伴随着抱怨,甚至质疑公平,特别是需要加倍付出的时候,很多年轻人往往忽略了为什么而出发,把初心抛在脑后,全然不记得曾经为何而做出的选择,一味从客观环境中找寻原因和理由,全然不从自身主观层面查找问题、寻找对策;结果,是每个青年学子幸福的期望,虽然很多人认为他们做事已经不顾及结果,但事实证明每个人都期望幸福圆满、得偿所愿。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就要付出与之相应的代价,才能取得自己预期的结果。并不深奥的生活哲理,往往被多数年轻人忽略。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需要唤醒青年人的理性思考,调整心态、直面现实,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出彩。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86045228 传真:86172345
地址:长春净月国家高新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