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校长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站首页

他山之石
思政小课堂里的大格局
发布日期:2017-09-18浏览量: 

我们一起思政去。”在江苏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学生三五一群走进“小课堂”,相约开展思想政治学习与活动。该活动已成为江科大人的一种学习生活习惯。

诚信是做人之本。为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校长王自力率先在江苏科技大学西校区“小课堂”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号召广大师生从我做起,成为“智慧的人,诚信的人,成功的人,幸福的人”。

“思政小课堂”很快形成了规模效应,搭建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大课堂”。校园里出现了一系列思政新事物:“思诺咖啡”通过微信小课堂、微电影等文创产品,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鱼老师课堂”以漫画形式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课堂之外,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以“诚信”为主题的微电影《时光机》。这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没有单一的“说教”,而是用符合“90后”年龄特征的话语体系来进行宣传。

校党委书记王济干说,学习将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与解决人才培养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探索育人规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理论学习与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专题业务交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让教育更纯粹更真诚,更好地影响未来有影响力的人。”江苏科技大学推出了全国高校首个《师德公约》。

校长王自力认为,教师资源永远是大学的第一资源,一名合格教师必须有三个层面的要求:崇德修身,立德树人,做学生敬仰的品行之师;追求学术,潜心教学,做学生爱戴的学问之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师德公约》的制定不仅能提醒教师未雨绸缪,更勾画出了“大多数教师都做得到的师德”,给教师提出了高层次、理想化的追求。

2017年,学校率先推出了职称评审中的师德测评体系,将“教书育人”概念细化为具体可感、可学、可评的行为标准,在师生中反响强烈。同时,在全省高校中首开先河,发布实施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建立“自评—会商—反馈—改进—跟踪”的工作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王济干表示,学校总结了多年的人才培养经验,形成了“大学生核心素质全人模型理论”,可以对学生的知识结构、成长过程、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精准指导,也可以对学校的各个教育教学环节进行初步诊断,反推学校的改革发展,真正体现“教育面向每个学生”。

2017年下半年,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将在全校全面铺开,形成面向学生本人、学生家长、学校相关部门及就业单位四个主体的《江苏科技大学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

如何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紧密结合、与高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与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是学校上下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重中之重。

在长期的实践中,学校逐渐形成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鲜明的“船魂”精神,这也成为江苏科技大学文化最为核心的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

学校用“船魂”精神引领特色发展,紧密围绕船舶特色设置学科专业,实现了“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等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用“船魂”精神铸就师德丰碑,全国材料界权威沈世瑶在弥留之际交代家人把自己的所有稿费和收集的书籍捐献给学校,鱼雷专家叶祖荫退休后资助数十名山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用“船魂”精神培育万千栋梁,有200余位校友参与中国第一艘核潜艇设计制造,船舶知名企业三分之一强骨干都是江科大校友。“立德潜入校,树人细无声”。“船魂”精神催生的特色思政教育新模式也激励着一代代江科大人砥砺奋发,赤忱报效祖国。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86045228 传真:86172345
地址:长春净月国家高新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