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校长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站首页

他山之石
清华大学:打造电子化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7-10-11浏览量: 

走进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的互动体验区,150平方米的空间中矗立着6个顶天立地的触摸屏,《人类简史》《中国哲学史》《统计学导论》……一本本图书(封面)从上到下在不停地循环流动,不时有学生围着触摸屏选书、扫码。 

“选择你想看的书,点击触摸屏上的图书封面,系统自动生成了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把书带走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介绍,“电子书瀑布流”是清华大学图书馆专门针对校内师生开发的图书借阅形式,以方便师生阅读、提高图书流动率。 

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清华大学图书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进行数据采集、需求分析和内容加工。到2017年4月,《人类简史》《中国哲学史》等300余册热门、经典、富有清华特色的图书实现了电子化,并发布到了6个触摸屏上。 

“清华师生可以凭校园卡进入北馆互动体验区,通过触摸、扫码的形式,把电子书链接带到手机上。仅在线阅读,不支持下载,链接有效期为15天。”窦天芳说。 

“发布7周,《数学之美》下载40次,《国学概论》下载57次。而2016年《数学之美》的全年借阅量才80次,《时间简史》98次。”在窦天芳看来,图书借阅率提升十分显著。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86045228 传真:86172345
地址:长春净月国家高新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