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校长办公室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站首页

他山之石
河南“非遗”医圣诞辰纪念活动年轻化,仲景宛西掀开中医药文化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3-09浏览量: 

 2021年3月1日,正月十八,是我国著名医学家张仲景诞辰1871周年。为表达对张仲景行医济世的仁心大爱的崇敬,和纪念其中医理论思想对中华民族的深远贡献,自明清起,每年此日民众都会自发纪念先贤,仲景宛西制药也会每年在伏牛山下中华医圣苑组织祈福活动,这一民间文化形式已被录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仲景之所以被称为医圣,是因其先进的医术在瘟疫肆虐的东汉救民于水火,也因其弃官从医坐堂看诊的感人事迹,更因其著作的《伤寒杂病论》对中医药事业发展不可磨灭的重要影响。《伤寒杂病论》是我国第一部临床治疗学方面的巨著,奠定了中医辨证论治的基本法则,同时影响着其他国家如日本的医学进程。在此次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被广泛用于患者救治的新冠肺炎一号方就是优化组合于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经典方剂的清肺排毒汤。 

  诞生于医圣故乡的仲景宛西制药,传承医圣中医思想,坚持“药材好,药才好”制药理念,用现代科技造现代中药,开展中成药标准化研究,由药材种植到上市再评价全程把控。经过多年大力发展中医药,旗下拥有仲景牌六味地黄丸、逍遥丸、月月舒痛经宝颗粒等名品,打造工、农、商、食品、医疗、养生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将医圣的济世仁心和中医知识用现代技术传承下去。 

  不仅仅是传承,仲景宛西制药更致力于张仲景中医文化思想的弘扬,历年张仲景诞辰纪念活动正是由仲景宛西制药组织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仲景宛西制药响应政府号召,今年的纪念活动只是小规模举行,虽然规模小,但浓厚的非遗文化还是吸引到了B站up紫颜小仙紫线下打卡,这也体现出在仲景宛西制药的努力下,传统中医文化正在逐渐影响着新一代年轻人。 

 

 中国历史渊源、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正在面临老龄化危机,如何弥合传统文化与年轻人在精神和心理上的割裂,让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华民族永恒延续,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重新解读医圣诞辰纪念活动,带着新时代的审美趣味和沟通方式走向年轻人,是仲景宛西制药在弘扬医圣中医药文化思想所作出的重要而正确的一步,它打开了中医药文化发展新篇章,给予了中医药文化传承新面貌。而如何让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洪流中得以延续,还需要更多企业和个人的努力。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电话:86045228 传真:86172345
地址:长春净月国家高新区博硕路1035号 邮编:130117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